葡萄膜炎--概述

2008-03-25 00:00:00 来源:

  为葡萄膜(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任一部分的炎症。
  葡萄膜由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组成。其上覆的视网膜的炎症称为视网膜炎,或视神经的炎症称为视神经炎,可伴发或不伴发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常按解剖划分为前葡萄膜炎,中间葡萄膜炎,后葡萄膜炎及弥漫性葡萄膜炎。前葡萄膜炎主要局限于眼前节,包括虹膜炎和虹膜睫状体炎。中间葡萄膜炎亦称周边葡萄膜炎,他位于葡萄膜的中部,在睫状体和平坦部区紧靠虹膜后面和晶状体,故自此以后交替的称之为"睫状体炎"和"平坦部炎"。后葡萄膜炎意味着许多型的视网膜炎,脉络膜炎或视神经炎的任一种。弥漫性葡萄膜炎意指炎症累及葡萄膜的所有部分,包括前部,中间和后部的结构。
  症状和体征
  葡萄膜炎的症状和体征难以捉摸,主要根据炎症的部位和严重与否而不同。
  前葡萄膜炎典型的症状有疼痛,充血,畏光和视力减退。前葡萄膜炎的体征包括瞳孔缩小和邻近角膜的结膜充血,即所谓角膜缘周围充血。生物显微镜(裂隙灯)所见包括房水内细胞和闪辉以及角膜后沉着物,后者为细胞群和蛋白质物质粘附于角膜内皮。
  中间葡萄膜炎典型的症状是不痛和有飘浮物以及视力减退。中间葡萄膜炎的体征包括玻璃体有细胞和在平坦部尤其在下方常见到细胞凝聚物。中间葡萄膜炎用间接检眼镜检查较易识别。特发性中间葡萄膜炎称为平坦部炎,甚常见,将论述于下。
  后葡萄膜炎可有各种各样的症状,但与中间葡萄膜炎一样较常引起飘浮物和视力减退。体征包括玻璃体内有细胞,视网膜和/或脉络膜下有白色或黄白色病变,渗出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血管炎和视神经水肿。
  弥漫性葡萄膜炎可出现上述任何或全部的症状和体征。
  并发症
  葡萄膜炎的眼部并发症可引起极度和不可逆的视力减退,特别是当未诊断出或治疗不当时。较常见的并发症有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视神经或虹膜的新生血管形成,以及囊样黄斑水肿,这是葡萄膜炎引起视力减退较常见的原因。故病人疑有葡萄膜炎时必须立即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